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是以暨南大学-香港大学脑功能与健康联合实验室为基础,2012年11月暨南大学下文成立的学校直属研究机构。结合暨南大学的“侨校”特色和地域优势,以粤港澳区域合作带动国际合作,力争将研究院打造为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国内一流和国际领先的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转化平台。

  自2009年成立暨南大学-香港大学脑功能与健康联合实验室以来,研究院的发展已经经历了七个春秋,经过全体同仁齐心协力、与时俱进、励精图治,使研究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研究院目前是教育部“中枢神经再生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广东省“脑功能与疾病医学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自建立之日起,我们秉承“高起点、出特色、重质量、求创新”的发展理念,研究院汇聚了一批境外回国的优秀学者,形成了以院士引领、“长江学者“等人才为核心的人才团队。研究院聚焦于“中枢神经再生修复”,分别开展了神经生长的分子调控、视觉损伤与修复、脊髓损伤与修复、脑损伤的机制与干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五个方向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学术成果。

 神经科学是 21 世纪最活跃的前沿学科。随着欧美新一轮“脑计划”和中国“脑计划”的开展,研究院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将践行“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的暨南精神,欢迎海内外学者与我们一道为脑科学的发展、人类疾病与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