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研学基地开展 “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第九期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7 发布单位: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

2022119日,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中枢神经再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行了新一期暨南大学附属中学研学活动。本次活动由“运动与脑健康”实验室(苏国辉-张力课题组)承办,并得到了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中国生理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系列科普活动的支持。


 

本次活动首先由张力教授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刘玲琳对运动和脑健康相关科普知识进行介绍。随后安排参与活动的同学,参观了神经科学实验室。在课题组研究生林碧莲、王雅杰、陈俊琳、罗岚之、王文婧、王晓冉等人的指导下,同学们实践体验了小动物行为学记录、立体定位注射、免疫荧光染色等部分实验环节。借助先进的多通道荧光显微镜,同学们观察了大脑海马体不同细胞类型的分布和区别。实践过程中,同学们反响热烈,向指导实验的研究生提出了许多科学问题。短短的30分钟实践活动,令同学们对大脑复杂且精密的微解剖结构、和脑科学先进研究方法产生了浓厚兴趣。

 


在参观实验室之后,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张力教授,给同学们做了简短的报告。张教授主要讲解了体育锻炼对大脑功能、学习记忆的改善效果,并以大脑神经细胞间的连接模式为例,介绍了运动增强脑功能的机制。结合现场发放的“中学生运动习惯”问卷,了解了同学们参加规律体育锻炼的意识和实际行动。张教授鼓励参与研学的“未来科学家们”,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构建强大的身心保护屏障,护航紧密有序的学科学习,特别期待未来科学家们积极参与脑科学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