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成立于2012年11月,前身为2008年10月组建的暨南大学-香港大学脑功能与健康联合实验室,是暨南大学直属研究机构(2020年起直属医学部)。在苏国辉院士的引领下,研究院汇集了一批来自中国大陆、香港著名高校和比利时、美国、澳大利亚等境外高校的优秀人才,现已组建一支高水平、年轻化的神经科学研究团队。聚焦于“中枢神经再生与修复”,研究院形成了神经生长分子调控、脊髓损伤与修复、脑损伤病理机制与干预、视觉系统损伤与修复、语言发育与重塑、脑衰老和脑重大疾病研究等特色方向。

学科建设研究院目前拥有中枢神经再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枢神经损伤与修复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广东省医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研究重点实验室、神经再生协同创新中心依托单位。研究院现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拥有的专用研究仪器设备价值超过1亿元。

【科研成果】研究院自2009年以来获批各类科研项目120余项,直接总经费超过1.5亿元。主要包括:“973”国家重点课题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联合基金集成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基金项目43项等。研究院近五年发表高水平SCI论文200余篇,部分论文发表于Cell, Neuron,Nature Medicine,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同时,研究院在成果转化方面也成效显著,开展了一系列临床转化研究和临床实验。

【研究团队】研究院现有科研工作者70人,其中全职研究人员27人, 特聘研究员2人,科研助理24人,博士后10人,教辅岗位7人。在职科研骨干均毕业于境外知名高校或具有境外研究工作经历。研究院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入选者1人、中组部“领军人才”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海外青年人才项目1人、国家优青获得者2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人才1人、“广东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2人、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2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1人以及多名广州市、暨南大学各类人才计划入选者。

【国际交流】研究院现已同国(境)外十多所知名高校 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聘请讲座教授多人,开展合作研究,共同培养研究生。研究院年均邀请外籍或境外专家来访超过30人次,并主办了多项学术讲座和学术会议。2015年9月23日,研究院成功主办了 “2015国际脑功能与健康研讨会暨神经再生高峰论坛”,邀请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得主、英国剑桥大学教授John B. Gurdon做主题报告。2018年7月26-29日,研究院成功主办“2018国际神经再生高峰论坛”,邀请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Thomas C. Südhof教授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Michael V. Sofroniew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2019年12月20日-24日,研究院承办了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共同举办的2019年中日高层次医药健康领域研讨交流活动。为中日两国以及世界人口健康事业提供高质量的战略和政策建议,促进中日医药科技的合作与交流,推动相关学科的加快发展。

【人才培养】至今,研究院现有神经生物学二级专业博士、硕士点。共有全职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21人。2012年度至今本专业累计培养博士研究生43人,硕士研究生149(神经生物学学术型硕士122人,生物与医药专业型硕士27人)。其中已毕业博士研究生17人,硕士研究生62人;2020-21学年在读博士研究生22人,硕士研究生75人(神经生物学学术型硕士生48人,生物与医药专业型硕士27人)。毕业生中多人赴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地继续学习深造。

(2021年4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