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6-04-25 发布单位: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


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为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迅速有效地控制和处置可能发生的事故,保护师生员工人身安全和实验室财产安全,保障实验室安全和正常运转,特针对各种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分析,并制定相应应急预案。

成立应急组织机构、明确职责

实验室必须落实安全责任人和实验室安全员,成立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安全保障规章制度,以及总体指挥事故现场;

2、实验室安全员:保证安全保障规章制度有效实施;定期常规进行安全评估 ,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定期进行安全演练;

3、 疏散引导员:负责安全疏散其他人员迅速撤离现场,并及时上报伤亡情况;

4、应急警报员:负责立即向学校相关部门和保卫科报警;及时、准确报告安全事故。

实验室具体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一、火灾

(一)、火灾安全隐患分析 

实验室火灾性事故的发生具有普遍性,几乎所有的实验室都可能发生: 1、忘记关电源,致使设备或用电器具通电时间过长,温度过高,引起着火;2、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使火源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3、供电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导致线路发热,引起着火; 4、乱扔烟头,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二)、火灾应急预案

1、实验室应按规定配备灭火器、灭火毯、沙箱、消防栓等消防器材,实验室必须有专门负责人经常检查消防器材的有效性,并熟悉其操作规范,清楚安全通道所在位置,并对实验室所有人员应该进行常规培训。

2、局部起火,立即使用灭火器、灭火毯等灭火。

3、发生大面积火灾,实验室人员已经无法控制,警报员应该立即切断电源报警并同时向学校消防部门报告,视火情拨打“119”报警求救,并到明显位置引导消防车。疏散引导员应安排所有其他人员从消防通道紧急疏散,不得在楼道拥挤围观。有人员受伤时,应立即向医疗部门报告,请求支援。

4、确定火灾发生的位置,判断出火灾发生的原因,明确救灾的基本方法,并采取相应措施,按照应急处置程序采用适当的消防器材进行扑救;包括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的固体可燃材料的火灾,可采用水冷却法, 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火灾,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将液体火灾扑灭。带电电气设备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 可燃金属,如镁、钠、钾及其合金等火灾,应用特殊的灭火剂,如干砂或干粉灭火器等来灭火。

5、清点人员:及时清点实验室所有人员和已疏散的重要物资,查清有无人员被困于火场中,并及时上报。 

二、仪器设备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仪器设备若违反操作规程,或者设备老化问题,可能导致漏电或者爆炸等事故。

1、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用手直接触及伤员。使伤者脱离电源方法: ⑴切断电源开关; ⑵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橇,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 ⑶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肺复苏法正确抢救,并设法联系校医务室接替救治。

2、实验室爆炸发生时,实验室负责人或安全员在其认为安全的情况下必需及时切断电源和管道阀门;所有人员应听从临时召集人的安排,有组织的通过安全出口或用其他方法迅速撤离爆炸现场。

三、实验室污染事故

(一)、实验室污染事故安全隐患分析

实验室污染事故多发生在具有化学药品和剧毒物质的化学实验室和具有毒气排放的实验室: 1、违反操作规程,将食物带进有毒物的实验室,造成误食中毒; 2、设备设施老化,存在故障或缺陷,造成污染物质泄漏或污染气体排放不出,酿成中毒; 3、管理不善,造成污染甚至有毒物品散落流失,引起环境污染; 4、废水排放管路受阻或失修改道,造成有毒废水未经处理而流出,引起环境污染; 5、进行有毒有害操作时不佩戴相应的防护用具; 6、不按照要求处理实验三废,污染环境。

(二)、实验室污染事故应急预案

1.实验室发生污染事故后,现场人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疏散可能受到危害的人员,并尽快通知实验中心主任或科研实验室负责人,救助受伤人员,尽可能防止污染区扩散。

2、实验室负责人接到通知后,迅速到达现场,指导相关人员实施紧急救援,如发现事故难以控制,要尽快请求相关部门援助。

3、发生事故的学院领导应针对事故可能造成的危害,封闭、隔离或者限制使用有关场所,中止可能导致危害扩大的行为,组织调集环境应急所需物资和设备,确保处置方法科学有效。

4、如果有人员明显出现中毒症状,首先将中毒者转移到安全地带,解开领扣,使其呼吸通畅,让中毒者呼吸到新鲜空气;误服毒物中毒者, 须立即引吐、洗胃及导泻,患者清醒而又合作,宜饮大量清水引吐,亦可用药物引吐。对引吐效果不好或昏迷者,应立即送医院用胃管洗胃。孕妇应慎用催吐救援。重金属盐中毒者,喝一杯含有几克MgSO4的水溶液,立即就医。不要服催吐药,以免引起危险或使病情复杂化。 砷和汞化物中毒者,必须紧急就医。吸入刺激性气体中毒者,应立即将患者转移离开中毒现场,给予2%~5%碳酸氢钠溶液雾化吸入、吸氧。气管痉挛者应酌情给解痉挛药物雾化吸入。应急人员一般应配置过滤式防毒面罩、防毒服装、防毒手套、防毒靴等。

善后工作

在事故应急响应终止后,突发事故处理工作小组人员必须做好事故过程、损失及其他相关情况的整理、统计、记录工作。

事故现场调查完毕,即可对现场进行善后处理并恢复其正常状态。

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做好以后的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