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计划

发布时间:2016-04-25 发布单位: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


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计划


实验室名称: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

实验室地点:暨南大学第二理工楼八楼

制定日期:201511

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业务水平的高低,服务意识的强弱等都直接影响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建设。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的科学专业知识和安全意识,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加大对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是实验室安全建设与发展的关键。

一、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热爱本职工作的教育

教育实验安全管理人员正确认识实验室工作在安全管理实验室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断地对他们进行热爱本职工作的教育,增强他们的事业心、责任心和服务意识,这是搞好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关键。

二、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自力更生,吃苦耐劳的思想教育

教育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的自力更生的思想,是思想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实验室建设中,需要增强和更新仪器设备很多,需要实验室管理人员开发自己的潜力,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重要功能。

三、加强实验安全管理人员遵守纪律,执行制度的教育

1、为建立良好的工作秩序,使实验教学逐步秩序化,规范化,必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这不仅是顺利进行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有力保证,还是直接关系到对学生的严谨的科学作风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的培养。要教育实验管理人员做遵守纪律、执行制度的模范。

2、加强实验室工作管理人员对学生在安全意识、标准学习、记录登记方面、实验废液处理,实验动物尸体处理的监督工作,执行制度化,规范化。

四、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

1、随着仪器设备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仪器设备涵盖科学技术的门类越来越多,要管好、用好、维护好仪器设备,安全使用仪器设备,就要掌握多种科学技术知识,这是现代化仪器设备对实验室技术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提出的客观要求。

2、定时邀请工程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仪器设备的学习和使用,提高实验室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安全管理意识。

五、加强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考核

考核是培训结果、实验室工作人员素质及工作态度、工作成果的检查。具体考核内容包括:1、政治思想表现,即实验人员应遵守共同规范;2、根据岗位责任制和具体承担的任务进行考核;3、所负责的仪器设备的维护、修理、利用率和完好率等情况;4、规定的学习计划完成情况,对仪器设备学习和使用的情况。考核结果在学院进行评比,进行年终考核奖励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