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主办“2015国际脑功能与健康研讨会暨神经再生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5-09-24 发布单位: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


9月23日上午,由我校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主办的“2015国际脑功能与健康研讨会暨神经再生高峰论坛”在曾宪梓科学馆二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来自美国、英国和中国大陆的神经科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国内各高校青年教师与学生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到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得主、英国剑桥大学教授约翰·戈登参会。我校校长胡军、副校长刘洁生、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苏国辉院士等出席会议。

胡军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暨南大学概况、“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划及我校对神经科学发展的重视。随后,胡军向约翰·戈登教授颁发暨南大学聘书,敦聘他为我校名誉教授,并为他佩戴校徽。

(胡军为戈登教授颁发聘书

约翰·戈登教授在致谢中感慨中国社会发展和科学研究的巨大变化,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他的科研感悟,并作了题为“细胞发育中的核重编程和基因表达机制”的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汇集了国际神经科学领域多位一流专家,包括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徐晓明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Richard Nowakowski教授,美国天普大学George Smith教授等国际著名专家以及国内顶尖学者包括中科院广州健康院裴端卿教授、中科院上海神经所张旭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段维明教授、大连医科大学乐卫东教授等。与会专家交流了中枢神经修复和再生领域的最新进展,并共同探讨治疗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及退行性疾病的新策略、新方法。

(现场交流互动)

中枢神经再生与修复,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学科方向,也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在我校的重点突破领域。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成立于2012年底,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形成了以苏国辉院士为首的一支高水平、年轻化研究队伍。研究院围绕中枢神经再生与修复这一主题开展系列基础和临床转化研究,并已取得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

研究院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国家外专局“高等学校学科引智计划”的实施平台,长期邀请一批国际顶尖专家学者来校交流开展工作。本次高峰论坛顺利举行是研究院对外交流合作的标志性成果。

(戈登教授会后与我校学子交流)

论坛得到了国家外专局“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校园行”项目的支持,以及我校科技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等单位的大力协助。科技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