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6-04-10 发布单位: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


4月9日上午,教育部“中枢神经再生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建设大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研究院召开。

我校副校长洪岸、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长欧阳谦出席联合实验室建设大会。洪岸表示,联合实验室建设是暨大高水平大学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予以大力支持。洪岸宣布了学术委员会的组成,并向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全体委员颁发聘书。

学术委员会会议由主任委员、南通大学顾晓松院士主持。会议听取了联合实验室主任对建设方案的汇报,并对建设方案进行了讨论。学术委员会代表一致认为,联合实验室建设方案基础扎实,研究方向具有特色和优势,预期目标明确,建设方案基本合理,有望实现预期目标。

学术委员会提出,联合实验室今后应重点强化粤港澳、国际合作,深化和境外国外知名高校交流,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从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向展开深入协作,扩大国际影响,同时加强国内合作及校内资源整合。

学术委员会强调,联合实验室在目前基础上,应努力实现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内涵和质量,进一步整合研究团队,在特色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一批标志性成果;尤其要加强对青年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同时应积极加强研究成果向临床转化。学术委员会建议我校对联合实验室给予重点支持,以实现预期建设目标,并积极争取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中枢神经再生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是研究院依托“暨南大学-香港大学中枢神经再生联合实验室”和国家外专局“中枢神经再生与修复引智创新基地”建设,于2015年提出申报。教育部于2015年6月组织专家现场评审答辩,并于2015年12月下文批准立项建设,建设期3年。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