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危险化学品泄露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9-08-07 发布单位: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

演练时间:20181029日(周四)下午14:30-16:30

演练地点:成教楼9

由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和江苏君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主要根据学校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验室的实际,根据研究院使用危险化学品的情况,按照事故危害的层级进行事故案例的应急处置。

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与生物医学转化院分别安排10名师生参与演练活动,并安排40名学生围观学习。本次演练主要是对盐酸泄漏进行处置,演练过程中由江苏君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全程协助。

此次案例小结:

1.当有危险化学品洒漏在台面或地面上时,千万不要慌张,首先要大声警示同实验室的其他同学,迅速撤离逃生,对泄露环境进行隔离,防止其他人员进入,引起二次伤害;

2、如果身体有沾到危险化学品,首先脱掉有沾染化学品的衣服和手套,对于腐蚀性化学品用水大量清洗的,可以用实验室的洗眼器及淋浴器冲洗,操作洗眼器要规范;

3、如果化学品发生泄露,必须立刻建立隔离警戒区域,并疏散无关人员,同时立刻通知专门负责部门,请求专业处置。

4、应急处置前,一定要明确泄露化学品成分,处置人员需要佩戴全套防护装备,做好必要的探测,确认安全,方能进入现场处置。

5、按照MSDS操作指引对泄露的化学品进行清除处理。

6、处置污染区域要设置警戒隔离装置,配备专业的防护用品,采用沙箱、专用吸附棉等处置泄露的危险化学品;

7、处置人员处理完毕后必须进行洗消作业。

8、事件需要报告实验室管理人员,对事件进行事故原因分析、后续做整改,避免二次事故发生,保证实验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