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八戒,伏悟空,巧借模型寻病踪——暨大附中“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30 发布单位: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


2021331日,我院中枢神经再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研究重点实验室作为暨南大学附属中学“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研学实践基地以来,研究院已成功组织了首次学习活动,并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为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科学兴趣,对脑科学进行更深入的认识和探索,近期,研究院又迎来了新一批附中学子。428日,在暨大附中辅导员谭松菊老师的带领下,中学生们一行来到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李晓江教授研究团队进行学习和参观,李晓江实验室的全体成员对此做了充分的准备并表示热烈欢迎。

  

 首先,李晓江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专业又不失幽默的开场白,介绍了在脑科学的研究中,动物模型特别是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的关键性和必要性,并以本团队在猪模型和猴模型上的成果,简述了动物模型构建的技术路线。

随后,闫森老师以自己的研究方向——亨廷顿舞蹈症,向学生们讲解了亨廷顿舞蹈症的症状和表型。团队通过建立猪的亨廷顿模型,成功模拟了人类亨廷顿舞蹈症的疾病表现和进程,并在后续治疗取得一定进展。

此外,杨甦老师由人的学习和记忆引入,介绍了大脑海马区在学习记忆方面相关的研究进展,并简要介绍了如何设计行为学实验去观察动物模型的行为学表现,从而探索大脑学习记忆的功能如何实现以及如何被干预和影响。

之后,李邦博士向附中同学展示了几个猴模型行为学实验视频,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通过行为表现去观察模型动物的学习和记忆。这些视频也让附中学子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到非人灵长类动物和人类在思考和行为上的相似性。

 整个过程中,附中学子认真听讲并记录,对不理解的地方,积极发问。老师们热情讲解,现场掌声不断,笑声不息。通过这样的交流方式,充分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和对科研的兴趣。最后,在杨甦老师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实验室,面对实验室新奇的实验设备,现场同学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李世华教授的提议下,同学们亲自动手,制作了具有特殊意义的“手模”——在琼脂平板上按下属于自己的专属手印,在欢声笑语中为本次活动画下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