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中枢神经再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暨南大学)2021年度开放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31 发布单位: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

 

     中枢神经再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暨南大学)(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是暨南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公益性研究的基地,是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的基地。自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以“中枢神经再生与修复”为中心,开展大动物人类疾病模型、脊髓损伤与修复、神经生长的分子调控、脑损伤病理机制与干预、视觉系统的损伤与修复、语言发育与重塑六大方向的相关研究。依据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部署,为了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层次和力度,促进合作交流,重点实验室决定组织开放课题申报,接受重点实验室内、外学者申请。

 

  (一)资助对象

      1.本基金鼓励外单位人员申请,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大动物人类疾病模型

2)脊髓损伤与修复

3)神经生长的分子调控

4)脑损伤病理机制与干预

5)视觉系统的损伤与修复

6)语言发育与重塑

  中枢神经损伤修复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病理生理过程,目前中枢神经损伤修复仍是世界难题,对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造成严重负担,目前尚无有效的单一治疗策略。因此,只有通过对病理机制和临床治疗的综合研究,才有望在此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重点实验室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21年度开放课题基金将重点支持在中枢神经损伤与再生有重要学术意义的新理论机制探索及新技术应用的研究课题。

     2.实验室提倡并鼓励开放课题参与人员来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提供相应的办公条件和场地;申请者在保证课题质量的前提下,也可以在原单位进行基金资助课题的研究。但原则上要求申请者有义务参加实验室要求的各项学术交流和其他科技合作。开放课题基金的申请者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1)在职的具有中级(含中级或博士后)职称以上的研究人员;

2)具有一定的科研经历。

 

  (二)资助方式                            

       2021年度拟资助开放课题5项,资助金额为1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一年。资助为开展项目研究所需的实验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和论文版面费等。要求发表论文署中枢神经再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CNS RegenerationJinan University),Ministry of Education, Guangzhou 510632, China)。

  开放课题基金经费的使用请参照国家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费管理办法”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经费管理办法确定课题经费开支范围,对课题计划经费需实行独立核算、专款专用,不得用于支付其它与项目无关的费用。开放课题经费需要在重点实验室使用,经费不外拨。请申请者在财政制度规定的范围内,按照工作计划合理安排支配研究经费。开放课题经费使用最终解释准则参照暨南大学相关财务管理制度。

 

  (三)申请程序

  凡申请本开放课题者须填写《中枢神经再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暨南大学)开放课题申请书》(见附件)。将填写好的申请书通过电子邮件并同时以书面形式(加盖单位公章、一式三份)提交相关材料。

  

申请课题经中枢神经再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暨南大学)课题评审委员会评审,并由实验室主任审核批准后纳入资助计划。

 

截至日期:2021915日下午5点前提交申请书的电子版到邮箱,同时将纸质版原件寄至本室。 

电话:020-85223563  电子邮箱: yangtt@jnu.edu.cn

  联系人:杨婷婷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第二理工楼8楼,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中枢神经再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暨南大学)  邮编:510632

  

二零二一年八月三十一日  

 

 

附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