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研学基地开展 “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第五期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1 发布单位: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

20211027日,中枢神经再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研究重点实验室迎来了新的一批暨南大学附属中学的同学们,开展“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系列研学活动。

广东省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晓江教授热烈欢迎暨大附中师生们的来访,并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概括性的介绍,帮助同学们了解实验室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利用多种模式动物开展研究的必要性。

随后,涂著池研究员、杨甦研究员和博士生刘燕婷分别以猪、小鼠和猴三种模式动物为例,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具体研究工作。三位主讲人寓教于乐,用专业又不失幽默的语言结合多媒体教学视频和动物行为学录像,帮助同学们了解如何通过模式动物来研究大脑疾病,以及各种模式动物的优势和缺陷。附中的同学们认真听讲并记录笔记,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例如各种模式动物的造价和使用的广泛性等,李晓江教授和李世华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和详细的解释。

最后,在杨甦研究员的带领下,附中的师生们参观了实验室。同学们对实验操作和各类仪器有了感性的认识,并亲自尝试了在琼脂糖平板上培养细菌。本次研学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很大,并将回家认真观察琼脂糖平板上的实验结果。李晓江教授指出,中枢神经再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研究重点实验室一向重视实验室服务社会、科学普及的功能,欢迎附中师生常来参观学习,也希望能够激发同学们对脑科学的兴趣,成为脑科学研究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