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立兵和曲宜波团队在Brain发表神经再生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2-03-02 发布单位: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

近日,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周立兵和曲宜波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BrainIF=13.501)发表题为“Inactivating Celsr2 promotes motor axon fasciculation and regeneration in mouse and human”研究论文。本研究首次报道神经发育相关基因Celsr2调控脊髓运动神经元轴突再生,其作用在小鼠和人神经组织中具有一致性。

Celsr2是一种非典型钙粘受体蛋白,长期以来人们重点关注其在神经发育过程中的作用,如团队早期报道其影响脑室纤毛发育(Nat. Neurosci.2010)、运动神经元迁移(J. Neurosci2010)、神经元轴突靶向生长(PNAS2014)等,而该基因在神经再生修复中的作用一直没有予以关注。本研究中,作者通过基因敲除和组织培养模型首次发现:抑制Celsr2的作用能够显著促进运动神经元轴突成束化和延伸生长,并能促进成年损伤后运动神经元轴突再生、联系重建和功能恢复(总结如右下图);而且证实在人脊髓运动神经元轴突再生中存在类似的调控机理,提示Celsr2是神经修复一个潜在的分子靶点。小分子GTPRac1Cdc42,以及JNK/c-JunCelsr2基因调控轴突再生的关键信号分子。这些结果为旨在成年轴突再生的分子操纵开辟了新途径。  


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博士后温泉和博士生翁焕迪为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周立兵教授和曲宜波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研究过程得到广州市妇女儿童中心、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等单位同事的帮助;本研究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和广州市脑科学和类脑研究重大科技专项等课题支持下完成的。

在线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98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