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研学基地开展 “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第七期研学活动——“探索眼睛奥秘,了解心灵之窗”

发布时间:2022-05-27 发布单位: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

达芬奇曾说,眼睛是心灵之窗。为了向中小学生普及视觉知识,从科学的角度认识眼睛,在2022525日,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徐颖课题组,迎接了暨南大学附属中学的同学们,开展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系列研学活动。

徐颖教授对于暨大附中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讲座,就自己的研究方向----视网膜的退变及修复向同学们展开详细讲解。她首先介绍了眼球和视网膜结构及常见疾病,然后就如何开展科学研究以探索视网膜疾病的治疗方法进行了图文并茂的讲解。在讲座上,附中的同学们专心致志,认真记下了笔记。  

徐颖教授介绍视觉的形成,同学们认真听讲

随后,徐组的学生们利用眼球结构模型和行为学录像,分别向附中同学们展示了人类眼球的结构、不同动物的视网膜图片、小鼠视动实验、小鼠黑白箱实验以及食蟹猴的视动实验,生动有趣的介绍使同学们兴致盎然,目不转睛地观看小鼠在黑白箱中穿梭,观察在视动反应录像中小鼠随光栅移动而转头的瞬间。  

课题组的同学为大家介绍眼球结构与动物视觉行为学实验

徐颖教授课题组还为参加研学活动的同学们设计了有趣的互动环节:包括拆解组装眼球结构模型、测试缩瞳反射、寻找盲点、使用光学显微镜和荧光显微镜观察视网膜切片等。附中同学们跟随指导积极参与小测试,领略了科学研究的魅力,并在互动中踊跃提问,课题组的成员也对他们做出了耐心的解答。

  

同学们观察眼球模型

在课题组成员指导下同学们参与有趣的互动小测试

课题组成员带领同学们在显微镜下观察视网膜切片

最后,在愉快的大合照中,本次研学活动圆满结束。徐颖教授提醒同学们要好好保护自己的眼睛,也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在同学们的心底种下一颗探究科研的种子,未来能够长成一颗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