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研学基地开展 “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第八期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5 发布单位: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

 202274日,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广东省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研究重点实验室迎来了新的一批暨南大学附属中学的同学们,开展“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系列研学活动。

 广东省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研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甦研究员代表实验室欢迎附中师生们的来访,并从动物模型和大脑功能两个方面入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特色,即利用非人灵长类动物研究大脑疾病。同学们对生命科学研究常用的动物模型,小至线虫、果蝇,大至猪、猴,有了感性的认识,并且惊叹于人类大脑中数量惊人的神经细胞及其连接形成的网络。

  

 实验室的研究生梁维恩、陈秀生、贾青青、覃义阳分别针对实验室研究的四种神经退行性疾病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渐冻人症、亨廷顿舞蹈症进行介绍。四位主讲人寓教于乐,用专业又不失幽默的语言结合多媒体教学视频和动物行为学录像,帮助同学们了解各种大脑疾病的发病原因、机制、治疗手段和最新研究进展。疾病患者运动失调、四肢震颤的视频让同学们受到很大的震撼,前两年在社交媒体上火爆全球的“冰桶挑战”视频也让同学们忍俊不禁。同学们认真听讲并记录笔记,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随后,李世华教授对上述讲座进行了总结,进一步阐述了利用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研究大脑疾病的必要性,并鼓励同学们珍惜年少时光,在大脑功能最强的年纪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本领。 

       最后,在杨甦研究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实验室。各式先进的实验仪器令同学们大开眼界,利用移液器转移微量液体的操作引起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实验室冷藏的猴脑组织也引起了同学们的围观。本次研学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杨甦研究员希望此次活动能激发同学们对脑科学的兴趣,并欢迎同学们今后成为实验室的一员。